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

職場溫度 ╣ 無奈又遇到第二株職場白蓮花

2024032417:01


<圖片出處-FB 毛毛蟲網路繪本 + 蟲點子創意設計>


本來跟H同屬設計美工
但闆娘說想分成設計部跟美工部
所以就劃分H為設計部門去新的公司地點
我則是美工部門還繼續在門市
然後兩個部門再各自找一個新人

美工這邊面試時來了三人
其中2人比較屬於公主病
剩下一人看起來是乖乖牌
因為缺人,老闆就說這三個選一個
我只好選了乖乖牌......
但其實闆娘不喜歡她,因為面試時該寫的資料她都沒寫
老闆講了就只好順著老闆
乖乖牌以下簡稱+,我是0

+剛進來是真的乖,教她做什麼就做什麼
後加工的手藝也是可以的
但幾個月後,慢慢出現了問題

★不知變通。不經思考。被動。無判斷力★

明明教過了,會反覆詢問.......
這個動作正不正確?
這個檔案對不對?
+電腦作業不行,我只能將印製加工的部份讓她去做
但如果連這些都得我去一個一個幫她確認
那不如我自己做........我要求她必須記住我教的步驟
如果覺得我的方法不好,可以照她自己的方法來
但她還是一再詢問,而且開始出現笨問題

▲大圖印製部分
檔案上寫"印亮膜上PVC",她問我這是反貼嗎?----之前印過N遍........只是不常印
後來我只好寫"反貼",她又問我是要上亮膜還是霧膜?----小姐,我們從沒印過霧膜好嗎?

然後我們有裁切跟定位割型,裁切就是手裁,定位割型就是上割字機
+都已經讓我手把手帶了三個月過去
看到檔案竟又問我"割型是什麼?"

我們印要接圖的跟同一間店的PVC基本都是用同一捲
因為有些PVC偏黃,有些偏白
結果在印了那麼多圖去的情況下
她竟問我"那霧膜需要上同一支嗎?"
我看著她說"霧膜是透明的,同支不同支有差嗎?"
她說"喔~我只是想確認一下"
我很想說~妳到底每天都在確認什麼鬼?  腦子有沒有在運轉?

寫到這裡不由得讓我回想到了P......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了
但我繼續忍耐,想說她就是比較鈍一點....

▲門市接待部分
後來,有一次客人來取件
+當時在門市外搬箱子
照道理她是第一個接觸客人的
跟客人打招呼後詢問要取什麼件
她人要走進來,我想說客人東西重,她會進來跟我一起搬
但她卻沒有進來,反而是客人走進來辦公室
我們的辦公室是外人禁止進入的
我傻眼.....但因為客人的東西比較重,只好讓他搬.....
我有點生氣,跟+說她這樣是不對的
之前明明講過不能讓客人進來,她的反應太慢也不恰當
她也只回答"好,知道了"

但之後又接待一個客人,跟客人收了錢
客人還在思考要不要開發票? 
照理說,她應該等著,但她卻跑去上廁所
結果又讓客人走進辦公室,只好我去找錢給客人
我已經不想跟+講了

▲後加工部分
貼中空板跟壓克力有不同準則
中空板如果是招牌可以露白邊,立牌就盡量不要
壓克力是一定不能露白邊
結果都已經貼不知道多少去了
在某一天我去巡她貼的壓克力
發現都露出了白邊
我問她"妳昨天貼有露白邊嗎?"
她說"有!"   我說"為什麼沒有跟我講?"
她竟回"她不清楚,她搞混了"
我說"中空板妳可以說搞混,壓克力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不能露白邊的怎麼搞混?"
後來只好多出血重印第二次,她又去貼
結果這次又跑來跟我說"有其中一張比較小張"
我去一張一張對板,真的有一張比較小
她說"啊~我剛才裁圖有一張裁歪了"
我看著她說"那妳知道妳的問題出在哪裡嗎? 有一張裁歪為什麼不拿起來重印? 為什麼還拿來貼?"
她沒講話,我讓她再去重印第三次
這時我是真的生氣了,氣怎麼如此不受教

▲印刷品檢部分
之前跟+說過如果有廠商送印刷品來
我們要整理順便品檢
因為她常去印大圖,所以這部份基本都是我做
但那天沒大圖也沒後加工
我就跟她說廠商送件來請她收一下
結果她收了就放著,又坐回她的位置發呆
過了一陣子,我說妳要整理啊.....她才去整理
第二天又是一樣收了就放著
我火都上來了,我電腦作業一堆,她沒事卻如此被動
我說"我昨天不是跟妳說收了件妳沒事可以整理?"
她回答"我沒整理過這個,不知道怎麼整理"
我說"廠商送來的東西大同小異,都差不多就那樣整理"
都一樣是名片,貼紙,傳單,印刷品,有那麼難?

▲清潔門市部分
一星期也就打掃那麼一次
有時如果忙就兩星期打掃一次
+來四個多月後的一個星期一我有電腦作業,她沒事
我就跟+說"妳可以先打掃環境"
然後她就去掃地,掃完後她就坐回位置發呆.....
過了一下下,我說"妳也可以擦擦桌子啊"
她就又去擦桌子,但,真的就是擦桌子......她又坐回位置
我說"妳沒看過我擦桌子也有擦印表機大圖機嗎?"
她說"喔~我沒注意"
我說"那妳還可以擦印表機大圖機,擦完還可以去刮刮玻璃"
她無工作可做,為什麼就不能有點主動性打掃環境?

我受不了了,直接呈報闆娘
照+這樣的工作態度,我猴年馬月才能好好的休一天假啊.....
這幾個月,我有事都只能請個幾小時,連半天也不敢請耶
結果+這樣搞我.........

闆娘去找+談話
她竟然說我對她不耐煩,所以她都不敢問我
不敢問還一大堆白癡問題是怎麼來的?
闆娘說"0就是電腦作業多還有其他加工品,東西雜,妳又問那麼多,難免的"
我聽闆娘說的時候,我才驚覺乖乖牌竟是白蓮花!!
反正講了一堆都不是她自己的問題,都是公司的問題
然後又開始掉淚...........
闆娘說"瞬間想到P~~"
笑數我 XDDD
闆娘問她"如果0不在,妳是否能夠單獨操作大圖機跟割字機?"
她說"可以!"

最好是可以啦…
我之前就有跟闆娘講過,她不會安排工作
一次只能進行一個作業,也就是印大圖,其他的事一概不管
割字挑字也是其他的事都放著
後來實測,闆娘真的看不下去,只好去指揮她跟她說可以一邊印圖一邊割型
但這些安排我明明之前都帶過她.....
闆娘測試她,讓我都不要管
也讓她有問題去問闆娘
結果差點出事耶
大圖定位割型割完就馬上撕,撕到一半我剛好看到
我說"妳沒看到我畫的方框線嗎?   那是要讓妳手裁給施工對位的,妳撕掉他們怎麼對位?"
她就一副很無辜的表情......闆娘這時就走過來跟她講
我已經不想管了,就不能動點腦子?
事後想想,我就應該讓她全部撕完,讓她去承擔後果
但,我不想幫她擦屁股,為我自己好,還是雞婆了一下

剩下的,就讓闆娘去操心吧,我已無能為力
這是工作,沒有人該包容體諒妳的不自覺
我也不是妳爸媽,就該輕聲細語不停地督促妳該做的事
想做楚楚可憐的白蓮花,妳還是乖乖回家呆著吧……

妳覺得我回答不耐煩 妳委屈
但前因後果想過嗎?
妳一直以來未經思考的提問造成我的困擾
影響我的工作思緒跟進度
我還必須承擔妳速度慢還有錯誤工作
我不委屈嗎?
 
我對妳不夠好嗎?
刀壓設定幫妳做好貼紙看,完全不需要妳自己測試
沒有後加工時,妳坐著休息
我還是繼續電腦作業,我沒休息耶
怕妳太忙,一次只先讓妳做一個工作
除了趕件,從不要求妳速度快
我動作快,活該做得比妳多
妳是助理,是要主動分擔我工作的
不是來被動拖慢我工作的
 
一開始是新人,沒要求妳
現在開始要求妳主動性跟積極性
妳就三天兩頭臨時請假,還一請就一天
我因為要帶妳,連一天假都不敢請
有事都只敢請幾個小時
妳倒好,每次都請一天
這就是妳工作態度?
妳說肚子痛?
我頭痛也是照撐一天
咳嗽咳到不行,也是撐
只因為不敢拋下妳這個新人
這是我帶妳的態度
那妳對我這上級的態度呢?
想請假就請假
我有助理等於沒助理